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加强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综合管理

2017-01-22 14: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7年全国海洋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目标,为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指明了工作方向。东海分局全体干部职工将在国家海洋局党组的领导下,履职尽责、求实奋进,按照“一条主线、两个抓手、三大能力、四项保障、五大重点工作”的思路,推动东海区海洋工作实现新跨越。

  “一条主线”就是以东海区海洋综合管理为主线,谋划海区管理。海洋是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领域,在建设“海洋强国”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战略指引下,东海分局要牢固树立并坚守“生态+海洋管理”思维,加强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综合管理,规范程序、加强监管、强化执法,在保持生态系统动态平衡的基础上谋划海区管理。

  “两个抓手”就是以基础建设和公共服务为抓手,促进业务全面发展。东海分局在业务基础建设方面,大力推进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评价工作,积极构建海岛业务化体系。在公共服务方面,继续提升海洋防灾减灾能力,发展精细化预警报技术,提高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优化海区信息共享平台,加强海洋质量监督与服务,推进海洋文化建设。

  “三大能力”就是以海洋发展支撑能力、执法管控能力、对沿海省市发展的助推能力建设为基础,全面提升软硬件实力。东海分局将通过推进基础设施和海洋装备能力建设,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不断提升海洋事业发展的支撑能力;通过推进海洋综合执法,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不断提升海洋综合管控能力;通过加强政策研究,强化技术支撑,提高行政效能,提供服务保障,提升助推沿海省市经济建设的能力。

  “四项保障”就是以制度、技术、措施、作风为保障,夯实发展根基。东海分局将充实与完善行政管理、行政执法、行政监督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与控制,把内控制度执行与岗位绩效考核、廉政责任考核机制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强化责任追究,健全党内监督机制,推动党务政务公开。以“科技创新驱动、引领业务发展”为宗旨,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认真组织“东海特定海域维权巡航安全保障技术集成及示范应用”等公益性项目的实施,开展国家科技重点专项“海上危险化学品突发事故应急技术研发及业务化示范”等项目的研究,提高海洋业务科技支撑能力。坚持不懈抓好安全保密工作,做好财务、政府采购、资产管理等工作,完善海洋装备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加强船舶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和自检自修能力。进一步加强责任意识教育,不断提升工作自觉性,强化责任履行能力,提高工作水平,健全责任管理制度,全面增强制度执行力,为海洋事业发展提供思想作风保障。

  今年,东海分局将以五大重点工作为切入点,带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一是完善海区海洋督查体系,切实提高海洋行政管理水平;二是以“一站多能”、“一中心多基地”建设为契机,全方位优化和提升分局综合服务与保障能力;三是全面提升东海区观测预报减灾能力与水平;四是完善海监船舶、飞机运行机制,建立精细化的管理制度,强化安全,突出效率;五是带队伍促发展,确保海洋权益维护和重点海洋调查项目顺利实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