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生·河口”渔业科技精准对接正式启动

2016-07-29 09: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守信厅长一行参观展板区

王守信厅长一行查看牡蛎养殖样品

会议现场

 王守信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三方签署渔业科技合作协议

王守信厅长一行听取河口区万亩海洋牧场建设规划

     为推动山东省“海上粮仓”建设,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更好地为东营渔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2016年7月27日,东营市海洋与渔业局、东营市河口区人民政府与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三方科技协同创新—“海生?河口”科技精准对接正式启动。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东营市委副书记郑建军,河口区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苟增杰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东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同柱主持了启动会。

  东营市海洋资源丰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现代渔业产业发展,积极推进特色渔业和海洋牧场建设,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河口区作为黄河三角洲的典型代表,区域特色突出,正努力把渔业打造成为本地区主导产业和海洋战略性产业。近些年,东营市乃至我省海洋环境和资源压力日趋增大,渔业生态化、集约化、设施化水平亟需提高,传统渔业发展空间有待拓展。进入“十三五”创新发展新时期,渔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对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提出了更迫切的需求。

  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作为省级科研院所中的佼佼者, 成立60多年来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强化产业技术应用,始终把服务产业和基层为己任,为山东海洋渔业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科技服务。拥有国家、省级研究试验平台10多个,先后承担了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500余项,在海洋资源开发、海水增养殖、水生动物疫病防控、渔业设施设备、水产品加工、海洋生态与环境保护等领域拥有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和丰富的产业开发经验。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的“必须坚定不移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讲话精神,在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的指导下,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领导多次带队来东营以及河口开展产业调研、技术交流,经多层次、各方面的协商,东营市海洋与渔业局、东营市河口区人民政府和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决定开展渔业科技精准对接,更好地发挥各方优势,全面推进东营市“海上粮仓”建设。

  针对黄河三角洲渔业产业技术需求,“院、区、局”三方以建设国际领先的渔业科技协作创新示范平台为支点,依托山东省虾蟹类、贝类、刺参产业创新团队,与当地大型渔业企业开展“一对一”的科企精准对接、协同创新,研究近海养殖容量,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发展生态循环养殖,加大增殖放流力度,发展休闲渔业,提高产业效益水平。开展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的研发与示范,高起点建设可视、可测、可控的底播型海洋牧场,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建立“海洋科技+”产业服务模式,立足河口,服务东营,强化人才、技术、信息服务,面向产业提供全方位支撑,有效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推动东营市和河口区海洋与渔业特色产业创新发展。

  王守信厅长在讲话中表示,省海洋与渔业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海上粮仓"建设战略部署,设立了“海上粮仓”建设的投资基金,启动海洋牧场建设、渔业资源修复等重点项目,创建离岸自然发展、近岸融合发展、陆基标准化发展、内陆生态发展等模式,总结推广了泽潭、明波等发展模板,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可视、可测、可控”海洋牧场观测网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十三五”是“海上粮仓”全面建设的攻坚期,要全面完成“海上粮仓”各项任务,实现我省现代渔业大发展,就要紧紧依靠科技拓宽发展空间,深化科技与产业融合,让科技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省海洋与渔业厅特别重视科企对接工作,5个渔业创新团队确定了11个整建制对接县,16处综合试验站和79处试验示范基地。

  王守信厅长指出,东营市是渔业大市,区位、资源、战略优势明显。省海洋生物研究院作为省属科研机构,在应用技术研究、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具有较好的基础。东营市海洋与渔业局、河口区人民政府与省海洋生物研究院开展渔业科技精准对接,必将开启东营市渔业发展新篇章,也必将对省海洋生物研究院提供新舞台。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将积极创造条件,在资金、项目、人才团队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

  王守信厅长希望: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各渔业创新团队要根据各自优势以及产业需求,潜下心来深入研究,及时解决企业生产和发展中亟需解决的瓶颈问题;东营市积极营造创新环境,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解决制约区域渔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实现“院地合作、科企共赢”;企业要充分发掘渔业发展潜力,紧紧抓住此次科技精准对接的重大机遇,找准定位,主动加大科技投入,以创新带动产品升级和企业升级。此次“院、局、区”三方科技合作,要为东营市渔业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技术指导和服务,要探索科技协作新模式、新机制,打造代表性广、适用性强、可复制的产业协作“海生?河口”模式。

  启动会后,王守信厅长在郑建军书记、苟增杰书记等同志的陪同下,赴河口浅海贝类生态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东营曙光汇泰“渔光互补”产业项目、东营一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稻蟹混养项目、东营广利商港项目等处考察调研。

  省海洋与渔业厅科外处、渔业处、计财处、信息中心等有关处室以及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山东省淡水渔业研究院、山东省渔业技术推广站、山东省水生生物资源管理养护中心等单位负责人,东营市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市科技局、市农业局等有关负责同志,各县区分管农业县区长、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虾蟹类、贝类、刺参创新团队的专家,以及市区部分渔业企业代表等共1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