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威海市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创新示范市

2017-07-03 15:35:00 来源: 威海网 作者:
   近日,财政部、国家海洋局联合印发《关于批复威海市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的复函》,威海市、秦皇岛市、上海市浦东新区、宁波市、深圳市、北海市、海口市7个城市共同获批成为国家“十三五”第二批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威海市将直接获得中央财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亿元。
 
  在政策资金支持的基础上,威海市将根据《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在现代海洋产业集聚、海洋科技教育、海洋经济改革开放、海洋生态文明等方面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行区、示范区。

  成为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后,威海市的目标定位是通过创新发展示范,实现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壮大、技术突破、机制创新。威海将根据国家总体产业布局,立足区位优势、发展特色,打造国际化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国家海洋经济全域化发展先行区、国家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增长极、国家海洋产业绿色发展高地。

  到2020年,威海市海洋生物产业增加值将达到180亿元,年均增长13.7%左右,海洋高端装备产业增加值达到83.3亿元,年均增长14.8%左右,带动新增就业3.8万人。转化海洋高新科技成果280个;新培育涉海龙头企业15家、创新型企业400家;新增公共服务平台15个,企业研发中心112个,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2.85%以上。

  “十三五”期间,威海市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将聚焦产业链协同创新和产业孵化集聚创新,重点支持海洋生物、海洋高端装备两大产业发展,加速形成新的发展动能。

  其中,海洋生物产业,将重点支持国家海产品质检中心、国家海产贝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家级服务平台;以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等国家级园区为载体,打造一批国内一流的海洋生物产业集聚区;以海洋生物医药、功能食品等为重点,培育一批高端产业链,研发抗Ⅱ型糖尿病药物、可注射骨修复材料、高品质药用和试剂级海洋蛋白等8个填补国内空白的新产品,建设全国海洋生物产业引领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