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改造升级渔船设施设备促渔业安全生产

2017-01-04 09: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利用688.2万元专项资金,采取政府补贴的形式,在全市海洋渔船开展了渔船绞纲机改造、渔船太阳能发电利用、渔船驾控台改造3个关键设施设备升级改造项目,进一步改善了渔船的生产、生活状况,提升了渔船甲板及舾装设备的安全性能,优化渔船设备能源消耗结构,有效减少渔船民伤亡事故发生,促进渔船向“安全、环保、经济、节能、适居”的方向发展。为此,省厅印发的《山东省海洋捕捞渔船标准化技术要求》(鲁海渔函[2016]131号),将以上3项设备作为必配设备列为全省新建钢质渔船的技术标准。 

    一、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推行清洁能源利用 

    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自2014年度开始试验在部分钢质渔船试验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经过试验渔船的实际使用,该系统性能可靠,达到了预期目的,并得到省渔船检验局的认可。2016年度,将渔船太阳能发电项目列为全市惠渔工程,安排228.2万元专项资金在326艘钢质渔船推广使用,每艘补贴设备资金70%0.7万元,船主自筹资金30%0.3万元。有力地改善渔船全部依赖柴油供电状况,提高船员生活质量,消除渔船事故隐患,促进节能减排。 

    (一)为渔船通讯和安全系统提供持续电源。即使在轮机停止工作、船本体电池电量耗尽的情况下,本系统也可以利用太阳光为船用导航、卫星电话、高频通话等系统提供持续电力,保证通讯和安全系统的正常运行。特别是船舶在海洋作业期间发生故障,不能产生电力时,本系统则可以利用太阳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供应,为船员及船舶安全提供通讯保障。 

    (二)改善船员生活质量,提高渔船舒适度。利用太阳能设备储存的电能,可不启动船舶主机为船舶供应电能,减少船舶主机噪音,提高睡眠质量,还可解决夜间照明、冬季取暖、手机充电、电视娱乐等生活问题,全面提高渔船的舒适性和日常生活方便程度。 

    (三)减少船上明火作业,减少火灾隐患。太阳能发电系统根据采用功率的大小,可使船员用电器烧水、做饭、取暖,完全可替代煤球炉或液化气炉等明火设备,防止渔船煤球炉取暖、做饭而引起的火灾事故,大大降低冬季停港渔船的火灾几率。 

    二、实施渔船绞纲机改造,减少渔船人身事故发生 

    据初步统计,渔船单次死亡1人的事故80%以上是由传统机械稳车操作造成的,重伤致残事故90%以上也是由机械稳车操作造成的。日照市2013年机械稳车操作造成赔偿事故40余起,201430余起。为此,2015年开始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启动了稳车改造项目,安排360万元专项资金,选择技术先进、安全性能高的液压绞纲机,为30艘钢质渔船改造替换传统机械稳车,杜绝了船员因操作稳车而发生的伤亡事故。 

    (一)操作安全实用,防护性能高。新型渔船绞纲机完全不用人员现场身体性接触即可完成全部起网操作,解决拖网渔船普遍使用的传统起网稳车存在操作危险、安全防护差的弊端,特别是避免了风浪天气稳车操作人员容易被卷入稳车设备,发生肢体受伤,从而造成人员死亡的事故。 

    (二)节省劳动力,降低生产成本。使用传统机械稳车起网需2人操作,使用改造后的液压绞纲机起网需1人操作即可,节省1名劳动力,按一名船员年工资5万元至6万元计算,可节省船员工资费用5万元以上。 

    (三)节省起网时间,提高生产效率。据了解,300KW的拖网渔船(包括浮拖和底拖),拖网钢缆大约是200m300m,需要柴油机在中高速状态下,用传统机械稳车起网需20分钟至30分钟。而用液压绞纲机起网时间只需510分钟就能完成,并且柴油机是在怠速状态下,柴油机节约了用油,起网时间节省了一半时间,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也为渔船带来了更高的经济效益。 

    三、改造渔船驾控台,提升渔船标准化水平 

    多年以来,渔船驾驶室一直未有统一规范的建造标准,普遍存在“脏、乱、差”现象、通讯设备安放杂乱无序,既不美观也存在电线易短路起火等诸多安全隐患。为此,2015年日照市在岚山区4300KW以上钢制渔船驾驶室集中驾控台进行改造试点。取得成功后于2016年在50艘大马力渔船推广改造,并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给予每艘渔船实际改造费用70%的财政补贴。改造后的集中驾控台,将航行信号灯控制系统、烟火通用报警系统、电笛雾笛扩音系统、交直流配电系统等整合于一体,驾控台内部产品均采用防潮、防腐、防震动、防盐雾等处理,能够适应海上的恶劣环境,安全终端设备采取镶嵌式安装,相对集中、美观,便于驾驶操作与设备控制,率先在全省实现渔船驾驶室集中驾控台统一规范建造标准,填补省内空白。有效解决了驾驶室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极具推广应用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