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高层智库齐聚 助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2016-12-06 10: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作为山东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专家行活动的首站,日照站活动以 “海陆统筹、河海共治,清清河流、蓝蓝海洋”为主题,邀请国内海洋生态文明、生态环保、社会人文发展和政策研究等领域的8位高层专家为日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把脉会诊, 助推日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清洁海域面积5440平方公里,自然岸线保有率超过60%,海洋类保护区总面积达1480平方公里,从山顶到河流,再到海洋,日照在海洋生态保护中着眼于海陆生态建设的一体化发展,采取了行之有效的生态治理方案和措施,让专家们体验了日照坚持海陆统筹、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带来的碧海蓝天。

  “日照是把海洋跟陆地整合在一起做的,考虑海洋问题不是就海论海,深入到陆地内部,海洋的许多问题在陆地上得到解决,这是属于陆海融合,都把经济发展跟环境发展放在一起,这就是生态文明的一个非常重要环节。”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诸大建说。

  “日照的规划非常科学,把万平口以北的海岸线全部作为一个生态的岸线,整个北边是一个保护,南边是一个开发利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研究员朱银奎说,这样一个总体规划是非常科学的。

  坚持“海陆统筹、河海共治”理念,日照市加大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完善生态保护与建设的长效机制,构建有利于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区域布局和产业体系,推动海洋经济多元化发展。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张文忠表示,日照在整个山东海洋文明建设中,工作方式是从规划管理到建设,走一个系统化的方式,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值得学习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