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造海洋特色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

2018-10-12 16:48:00 来源: 中国海洋报 作者:

  《青岛市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审议通过

  青岛打造海洋特色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

  本报讯 近日,《青岛市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经青岛市政府常务会议和青岛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方案》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30件,PCT国际专利年申请量达1000件,国家级技术转移机构15家以上,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200亿元,其中,海洋技术成交额25亿元。

  青岛市已初步建成“一总多分”的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以及互联互通的技术市场工作网络,12个海洋技术转移分中心和两个技术转移区域分市场的打造,正逐步形成专业化、网络化、特色化、标准化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

  根据《方案》,青岛市将深化“政府、行业、技术转移机构、技术经纪人”四位一体技术市场体系架构,形成以青岛技术交易市场为中心,以区域分市场为枢纽,以大学和科研院所、骨干企业技术转移服务平台为支点,互联互通的技术市场工作网络,并推广标准化科技成果评价体系,推动地方技术转移服务规范上升为国家标准。目前青岛市已在青岛蓝谷建成的5500平方米的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蓝谷中心),是以海洋技术转移为特色的区域分市场,正在试运行阶段。10月22日,位于市南软件园、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国际技术转移区域分市场将正式挂牌,并承接青岛市2018国际技术转移大会的部分交易板块。据悉,未来各个区市都将建成区域特色鲜明的技术转移分市场。今年年底之前,李沧区以高端创新资源为特色的分市场、西海岸新区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分市场也将落成。

  2014年,科技部批复青岛市建设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这是全国唯一的海洋技术转移中心。据介绍,2017年全市海洋技术合同成交额约15亿元,今后将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逐渐提升青岛市海洋产业发展潜力。

  2017年10月,科技部正式批复山东省建设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成为国家第4个示范区(目前全国共9个)。青岛市作为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发挥海洋科技优势,建设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集聚区的重要职责。(王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