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白对虾核心育种技术在山东取得重大突破

2018-10-15 16: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 王超)南美白对虾是全球单一产值最高的海水养殖种类,因其物美价廉、老少咸宜,拥有巨大的国内外市场需求。但是,长期以来,南美白对虾的育种技术,被国外少数几个国家控制,我国种虾的年需求量超过150万对,苗种年需求量超过6000亿尾,完全依赖进口。

  为破解这一难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自2011年起,组合30多个引进种质资源群体,创新研发出核心育种技术和制种技术,在青岛等地培育出“壬海1号”、“海兴农2号”2个国家级新品种;突破了种虾循环水养殖、健康微生态系统调控和繁育性能营养调控关键技术,建立了标准化、规模化无特定病原种虾养殖关键技术,具备了大规模扩繁优质种虾的技术能力。

  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与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邦普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在潍坊、青岛启动建设南美白对虾种业基地,达到年生产30万对无特定病原优质种虾的能力,可满足我国北方南美白对虾养殖需求。到2022年,达到年产100万对优质种虾的能力,可实现对全国的南美白对虾种业供给,终结中国南美白对虾养殖种虾受制于人的局面。

  我国南美白对虾年产量150万吨以上,年产值达600多亿元;2017年山东省年产量13.3万吨,产品产值66.5亿元。南美白对虾核心育种技术的突破,对我省南美白对虾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预计到2022年,全省南美白对虾产品产值可翻一番,打造国际一流的南美白对虾“育繁推”一体化的技术体系和种业创新平台,培育出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品质优于进口种虾的南美白对虾山东品牌,打破种虾、种苗受制于外国的局面,全面提升我国对虾种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