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亮出前三季度农业发展大数据 农林牧渔实现新突破

2018-10-19 15:19:00 来源: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市农委公布今年前三季度农业经济运行数据

  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林牧渔突破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青岛农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都市现代农业特质更加凸显。1至9月,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预计达到276亿元,增长3.5%,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比全省和全国略高。市农委昨日(17日)亮出的今年前三季度农业发展数据表明,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我市农业经济实现了新发展、新突破。

  农业领域招商引资成果丰硕。今年以来,我市聚焦加工农业、智慧农业、现代种业、园区农业,针对世界500强、民营100强、“国字号”科研院所、行业冠军企业,列出农业领域招商清单100家,开展精准招商。1至9月,全市农业领域签约千万元以上项目55个,其中过亿元45个,总投资350.9亿元,完成投资68亿元。其中,市农委直接推动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41.6亿元,合同利用外资4000万美元。主要有绿色硅谷16亿元中荷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山东小满3.28亿元循环农业项目、中国农机青岛研究院项目等。在儒商大会2018上,青岛市政府与中国建材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投资70亿元的智慧农业小镇项目在莱西动工建设。

  签约项目跟踪服务也加快跟进。在全市“政产学研银担”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会议上,市农委发布展示了青岛农大科研成果136项,现场签订成果转化合同1200万元,为33家农业企业融资4800万元。协助企业解决项目规划、土地利用、银行贷款、环境评价等难题25项。

  大项目的强劲拉动作用正在凸显。目前,全市在建千万元以上农业项目56个,总投资245.5亿元。1至8月,全市第一产业投资规模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增长81.7%,投资增速加快。

  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1至9月份,针对农业发展存在的“短板”,我市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新六产”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等行业发展政策14个。通过释放政策红利,推进农业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促进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全市粮食产量稳步提升。其中,夏粮播种面积、单产、总产量均实现增长。其中,面积353.4万亩,同比增加1.9%;单产404.6公斤,同比增加9.3%;小麦总产量145.7万吨,同比增长11.6%;玉米总产量180.5万吨,同比增长7.5%。平度市蓼兰镇水肥一体绿色高质高效新技术示范田,经过专家组现场实打验收,十亩攻关田平均亩产807.87公斤——这是我市首次小麦单产跨越800公斤大关,这标志着我市小麦生产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粮食生产功能区工作加快划定,我市研究出台《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的实施意见》。目前,300万亩划定任务落实到区(市)、镇,黄岛区、莱西市、胶州市、平度市、即墨区已完成招标,确定了技术支撑单位,完成合同签订,正倒排工期,迅速开展底图制作、实地测量、分布图编制等一系列工作。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1至9月份,青岛推荐平度市贤能居家庭农场等20家家庭农场为第三批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新开设农民专业合作社145家,累计达到12594家。

  种业发展风生水起。截至目前,全市完成种子经营业户备案630家,青岛国际种都核心区已签约引进开工项目3个,完成选址项目3个,分别是瑞克斯旺(青岛)蔬菜研发中心项目、华盛农业高端蔬菜种子育种及试验示范中心项目和青岛硕丰源种业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与育苗工厂项目。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20万亩,主要作物种子供应稳定,良种覆盖率达到99%。

  远洋渔业和远海增养殖向高质量跃升。全市注册远洋企业31家,共有远洋渔船164艘,作业渔船109艘,已批在建39艘,已批待建16艘。全年新上大型网箱100个。1至9月份,预计国内渔业完成水产品产量65.9万吨,同比增加0.72%。

  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3168多家,1至9月份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企业39家、过10亿元7家、过百亿元1家。1至8月份农产品出口241.7亿元,增长3.2%。农产品进口269.6亿元,增长11.8%。

  “新六产”发展布局确立,一二三产融合加速向“现代”进发。今年,我市出台《加快农业“新六产”的实施意见》,启动建设农业“新六产”综合示范区,确立“一轴三片、五核多园”农业“新六产”发展布局,重点打造西海岸高端智慧农业示范区、胶州市临空高效农业先行区、即墨市青岛国际种都核心区、平度粮油终端消费引领区、莱西市农产品加工物流先导区等五大核心区。与此同时,我市还努力争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西海岸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青岛(移风)国际蔬菜花卉种子产业园、胶州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青岛蓼兰粮油产业融合先导区、莱西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等5个先导区已被申报参创。今年,全市还计划开工建设现代农业园区50个,其中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0个以上,推荐黄岛区、即墨区参加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全市35个市级以上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吸引了返乡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和科技人员4300多人返乡创业创新。1至9月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人数同比增长12%左右。、

  (记者 张 华 通讯员 张守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