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大学为何落子西海岸?这段缘分起于海洋特色

2019-09-19 11:27:00 来源: 半岛网 作者:

  原标题: 海大新校区为何落子西海岸?这段缘分起于海洋特色

  半岛记者 刘金震

  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开建,消息引来社会的重点关注,那么,中国海洋大学为何落子西海岸?据介绍原因主要是两点:一是濒海,可以建设滨海实验基地和海上试验场,方便开展海洋研究;二是西海岸发展定位中具有鲜明的海洋特色,海大在这里办学,发展战略高度契合,相得益彰。

  一是濒海。中国海洋大学作为国家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中唯一一所综合性海洋大学,因海而兴、因海而强。为更加便捷地支撑海洋科研教学工作的开展,学校一直希望能建一个濒临海滨的校园,对海的渴望与需求不言而喻。在青岛市及西海岸新区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经过慎重的研究论证,决定在古镇口融合创新区建设新校区。这里的水文、地质条件非常适合建设滨海实验基地和海上试验场,未来还可以建设可停靠大型科考船的深水码头。

  二是西海岸发展定位中具有鲜明的海洋特色。西海岸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区位优势明显,新区以开放的怀抱、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着世界的目光,特别是作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定位于“海洋科技自主创新领航区、深远海开发战略保障基地、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海洋经济国际合作先导区、陆海统筹发展实验区”,具有鲜明的海洋特色,与中国海洋大学全方位支撑服务国家海洋事业的历史使命高度契合,相得益彰。我相信,海大和西海岸新区一定能在这里奏响合作共赢的蓝色华章,必将为青岛实现蓝色跨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及海洋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西海岸校区的建设将结束海大长期以来没有海岸线和综合性滨海实验场的历史,为学校发展特别是涉海学科和应用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