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科展青岛启幕,千余项海洋科技重器亮相

2019-09-25 15:31: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宋祖锋 吕栋

  9月24日,以“科技经略海洋,创新实现梦想”为主题的2019(第四届)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在青岛蓝谷启幕,持续到26日,共有500余家参展商参展。现场展出了千项当前世界海洋科技前沿智慧技术和仪器装备,首日共1.5万人参观。

  千余项海洋科技高端设备亮相

  展览会现场,一大批国际水平的海洋成果蔚为大观。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海燕”系列万米级水下滑翔机,最大工作深度达8213米,刷新了下潜深度;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展出的天然气水合物,提供了清洁、高效、储量巨大的新型能源;西北工业大学青岛研究院展出的“翱翔系列微小卫星”,开展了人类首次低热层大气探测……

  展会现场围绕海洋工程装备仪器设备、海事技术与装备、海洋观测探测监测、海洋环境保护、海洋渔业技术与装备、海水综合利用等涉海行业发展新趋势和新特点,全面展现最前沿的技术成果和产品。

  据了解,现场展出了水下导航、水下光学、水下无人装备、全固态多功能雷达等1000多项当前世界海洋科技前沿智慧技术和仪器装备。

  专利现场拍卖,16项找到“婆家”

  为促进中科院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实现先进技术成果与产业精准对接,本次展会还举办了“2019年中国科学院专利成果拍卖会”,推出了中科院系统涉及海水淡化、无线传感器技术、新材料、光学技术与设备、制作工艺等20个技术领域136件高质量专利进行了前期路演对接,并在拍卖现场推出28件专利进行现场拍卖。最终,“一种天线信号初始相位差、时延和频率差估计装置与方法”、“软启动控制器”等16项专利成功找到“婆家”,并现场签约。其中“多晶相磷酸铋纳米粉体及其制备方法”、“回热循环和低温多效蒸馏海水淡化热力循环装置及方法”等四项专利在网上进行拍卖成功。

  此次海科展还举办了“蓝色海洋”技术成果推介会,瑞典特瑞堡工程系统、深圳鳍源科技、福建集瀚海洋科技等21家科技企业在青岛海科展集中发布相关技术和成果。声学释放器、水下机器人系统及水下大数据、温度计量解决方案、海洋浮力装备材料、海洋光电缆的关键技术、基于GNSS卫星的海洋多功能浮标监测系统、系列模块化自主水下机器人、高仿真度视景可视化技术等一大批新技术新成果在此次海科展上发布。

  举办水中机器人大赛,331支队伍同台竞技

  青岛海科展期间,市民除了可以一睹高科技成果外,还可以近距离感受水中机器人大赛的魅力。第十二届URC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于青岛海科展同期举办,设置了全局视觉组、自主视觉组、2D仿真组、工程项目组、水下操控组等许多常规科目,以及水中竞速、目标抓取、创新创业、水面垃圾清理等众多比赛科目,共有57个学校、331支队伍参赛。据了解,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是首个由中国人创立并有国外队伍参赛的国际性机器人赛事,是由国际水中机器人联盟主办的一项国际性水中机器人专项赛事。

  2019青岛海科展不仅将展现海洋科技领域最新发展成果,更有众多业内顶尖专家为海洋科技发展建言献策。展会举办期间,2019年水下无人系统技术高峰论坛、2019第二届中国智慧海洋与技术装备发展论坛、2019年第三届海洋移动平台观测与探测技术论坛等系列高端论坛将同期举办。吴立新、封锡盛、邱志明等一批来自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的院士专家将现场分享精彩观点。

  据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首届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以来,历届展会都吸引众多国字号机构、央企、涉海领域上市公司、知名企业、985高校、参展商展出当世界海洋科技前沿智慧技术和仪器装,参展企业新成果发布档期爆满,大批展商已提前预定明年展位。

  海科展的连续成功举办,显然与青岛蓝谷在全球海洋科技界日渐崛起的地位密不可分。作为即墨乃至青岛市、山东省助推海洋强国战略而布局的海洋特色高技术产业集聚区,海洋特色高技术产业集聚区,青岛蓝谷已成为全球海洋科技创新七大中心之一:有海洋科技“航母”之称的大洋钻探船建设项目,中国海洋领域唯一获批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跻身世界前列的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唯一、世界上第五个深海技术支撑基地、“蛟龙号”母港——国家深海基地,填补我国在海洋水下设备检验检测领域空白的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等为代表的20余个“国字号”科研平台。此外,这里海洋人才济济一堂,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为代表的20余所高校院所,500余个科技型企业,5700余名各类人才(包括院士70余人),初步形成了从海洋研发到成果孵化再到技术交易的海洋科技创新生态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 通讯员 吕栋 邹军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