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海洋”秋季联合航次从青岛出发

2019-11-18 09:45:00 来源: 青岛日报 作者: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王娉

  本报11月17日讯日前,“科学三号”和“创新二号”科考船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西海岸园区码头出发,分别赴南黄海和长江口海域执行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考察船队2019年“健康海洋”秋季联合航次科考任务,计划11月30日返回青岛。

  “健康海洋”联合航次由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组织实施,面向全国涉海科研教育单位和科学家开放共享。该航次搭载了来自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北京大学和山东大学等单位30余名科考队员。

  该航次主要聚焦南黄海海域7个标准调查断面、49个调查站位及长江口海域2个标准调查断面、24个调查站位,同步开展物理海洋、海洋化学、海洋生物等多学科综合性调查,旨在通过长期、持续的观测,深入认识中国近海物理、底质及生态环境变化规律与机制,为海洋环境安全保障、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海洋科技支撑;研究该海域浮游生态系统要素空间分布的季节变化,揭示生态、动力过程,为开展该海域生态灾害研究提供数据支持。对探索海上观测平台共享机制、加强海洋现场数据的长期积累、促进海洋科学研究多学科交叉与融合,以及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海洋科学领域一些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