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丨开创养殖三文鱼先河 “深蓝一号”助力中国海洋渔业走向深蓝

2019-11-18 15:09:00 来源: 齐鲁网·海报新闻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8日讯 编者按:山东,历史厚重。山东,人文荟萃。山东,崇尚变革。山东,活力迸发。近年来,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加快建设海洋强省,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发展机遇无限!齐鲁网·闪电新闻策划推出“这就是山东”融媒专题报道,将从重大工程、黑科技、旅游、隐形冠军等多角度,展现大美新山东。今天,推出“这就是山东·重大工程”《开创养殖三文鱼先河“深蓝一号”助力中国海洋渔业走向深蓝》。

  2018年5月23日,青岛武船重工的船坞内,一座巨大的装备正以极其缓慢的速度向外移动。仅是移动20米的距离,就需要5个小时。正在出坞的这座巨大装备,就是人类海洋养殖历史上首座全潜式深海养殖装备——深蓝一号。

  三文鱼,大海的恩赐之物。以其肉质细嫩、口感爽滑,征服了我们的味蕾。然而,中国市场上销售的三文鱼却绝大部分需要依赖进口。

  在我国黄海海域的中央,有一片五千亿立方米的冷水团,和山东省的面积相当。它的温度、溶氧量等水质指标非常符合冷水鱼养殖标准。

  虽然黄海冷水团的环境非常适宜三文鱼的生长。但在距离陆地100海里之外的深远海进行养殖,不仅需要考虑喜怒无常的深海环境,更需克服鲨鱼、甚至台风的登门造访。

  这就需要一个更坚固、功能更强大的超级网箱。经过一年的建造与调整,2018年5月,青岛武船重工的船坞内,深蓝一号终于露出了庐山真面目。

  深蓝一号周长180米,相当于十层楼的高度。体积5万立方水体,相当于40个标准游泳池。它一年养殖容量是30万尾,年产量将达到1500吨。

  因为深蓝一号的拦网使用了与防弹衣相同的超高分子材料,两辆31吨位货车的拉力都难以使深蓝一号的拦网变形。其抗撞击性和抗拉能力是普通渔网的三倍,完全能够应对鲨鱼的威胁。

  包括这些在内的多项深远海养殖技术,深蓝一号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不远的将来,100海里之外、水面50米以下的黄海深处,三文鱼将获取最适宜的温度、氧气,以及来自深蓝一号悉心的照料。

  这项在温带海域进行冷水鱼养殖的超级工程,是中国人迈向深蓝的一次里程碑,也是人类利用海洋的又一次伟大突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