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上“春耕”正当时

2020-04-20 18:08:00 来源: 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

  山东半岛,春意盎然;黄海泛潮,万物萌动。近日,山东省海洋局印发了《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推动涉海企业复工复产。青岛、日照、威海、东营等沿海城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正加快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海洋渔业有序复工复产,品种多样的海鲜供应充足,有力地保障了老百姓的餐桌。

山东荣成2万亩裙带菜进入收获季节。

  繁忙的“春捞”

  春汛是海上捕捞作业的一个重要时间段。荣成市目前已有1341艘捕捞渔船出海作业,海上复工复产作业秩序井然。在荣成市蚧口码头,上百艘渔船整装待发,准备出海作业。渔民们正在往船上搬运生活及防疫物资,检查船上消防器具,保障渔船安全出海。

  耕海鱼满舱,归来鱼市旺。在日照黄海中心渔港,鲅鱼、鲳鱼、大虾,喜获丰收,渔民们忙着将海鲜装卸、批发,这些海鲜将供应浙江、江苏等地市场。作为国家级中心渔港、山东省规模最大的渔港之一,日照黄海中心渔港总规划面积约70公顷,陆域、水域广阔,发展潜力巨大,每年的海鲜产量约2万吨。

  3月16日20时,在青岛崂山区沙子口中心渔港,当天早上7点就出海的“鲁崂渔运60887”号渔船满载而归。这是该港口复工后靠岸的第一条渔船,带回的3000多斤八带蛸、虾等海鲜,被等候的采购商迅速抢光。当日,首轮出海作业的5条渔船陆续带回7万余斤鱼虾供应市场,丰富市民餐桌。

  在我国北方最大的渔港——威海荣成市石岛渔港,同样也是繁忙的渔家“春捞”景象。渔船满载而归,渔民们正忙着从船上卸货,新鲜的海产品备受商家青睐。

  破解海产品滞销难题

  非常时期需要非常之举,关键时刻更看关键担当。最近,《一只海虹的自白》短视频在网上流传,让日照贻贝火了一把。突发的疫情给日照市海水养殖业带来较大的冲击,特别是对大宗贝类影响最为突出,产业发展面临严重困难。日照市海洋发展局结合实际,引导养殖业户从单一的一产养殖,向二产加工储存、三产线上线下销售转变,探索出了贻贝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推动了海洋渔业产业转型升级。

  日照市海洋发展局联系相关电商平台,在岚山区设立直销平台,开展“爱心助农”活动,通过现场质检、“远程视频品控”等一系列举措保障产品质量,开拓了贻贝电商销售新模式。平台自2月20日设立以来,已销售贻贝17万单420多吨。日照贻贝依托电子商务实现了“卖全国”,极大地提振了养殖企业的生产信心,带动了养殖企业自发开展线上销售。

  “饲料能运进来了,产品也能运出去了,现在能正常开工生产了,我们悬着的心也能放下了。”东营市河口区黄河三角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兆存高兴地说。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是东营市海洋渔业生产大镇之一,素有“百鱼之乡”称号,海洋渔业生产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重头戏,占据着重要地位。正值工厂化养殖的对虾出产旺季,但受交通管控的影响,鱼虾饲料无法运进、鲜活对虾无法运出,饲料不足和鱼虾滞销等问题陆续出现。

  为尽快恢复海洋渔业生产秩序,东营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组织人员深入重点养殖企业、养殖大户中调查生产情况,指导渔业生产,搞好服务,为企业需要进行区内外运输的车辆及时报备立卡,解决了渔业养殖企业的外销、饲料调运等难题。

  近日,一则《急售!青岛这里的2000万斤新鲜海蛎子滞销了!》消息刷爆微信朋友圈。青岛有名的海蛎子养殖专业村——即墨区鳌山卫街道神汤沟村,2000万斤海蛎已经熟透了,由于受疫情影响,本应该大量上市的鲜蛎子,出现了滞销。消息一出引来诸多购买者,当天下午,神汤沟村30多条小渔船从深海捕捞上岸10万斤新鲜海蛎子,分别分装运往青岛的各大城区各个社区。

  连日来,青岛市海洋发展局与网络平台合作开展“寻找滞销海鲜户-短视频助力海鲜水产户去库存”公益活动,与B2B农产品电商平台合作,在线上搭建“青岛水产品产销对接云平台”,帮助水产企业和养殖户发布求售信息。同时,联合山东省渔业协会、蔬菜协会等多家协会发起成立山东农产品产销联盟,主动对接商超、电商等采购商。截至目前,青岛已有49家水产企业和养殖户在该平台上累计发布1.5万吨水产品的求售信息。

  海上防疫有妙招

  随着山东省海洋局印发了《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山东沿海各地相继出台政策措施,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海上复工复产秩序。

  “先备案,再核实出海人员,做好体温检测,船上备好防疫物品……”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镇台东头村的渔船长肖永满掰着指头,对复工注意事项如数家珍。

  把好码头、停泊点,严防疫情由海输入,在各码头管理部门建立“船舶报备微信群”,实现船舶管理“云报备”,开展渔港、渔船复工检查,主动上门服务……目前,青岛渔船陆续出海作业,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多措并举,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渔港渔船复工生产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疫情期间渔业复工生产的通知》《渔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严格落实“外防输入”防控措施,做好外省船员排查登记和出海作业情况日报,开展春季出海作业渔船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严密监控重点疫区人员从事海上捕捞生产情况,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规定进行捕捞作业的行为。

  为保障海洋渔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日照市海洋发展局加强融资支持,建立稳产保供应急融资担保工作机制,已为40家养殖企业争取发放贷款2340万元,200余家正在审核,预计总额达6亿元。加大渔业渔民风险保障力度,扩大渔业互助保险范围,免费赠送新冠肺炎身故保险。同时,提供“零跑腿”便民服务,渔船船东、渔民可利用电话、微信等平台办理承保、理赔业务。发生海上意外事故,可采用拍摄照片的形式办理理赔手续,理赔核算以业务系统为主,纸质材料后补,用最快的速度处理并拨付赔款。

  近期,威海市海洋发展局派出8个工作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深入企业和基层,及时将各级文件精神传达到涉海企业,全面摸排企业复产复工难题,能够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争取尽快统筹协调解决,助力捕捞、育苗、养殖等企业复产复工。同时,该局组织开展绿色高效养殖、海洋牧场、遗传育种、远洋渔业、海洋生物及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行业培训和对接交流活动,加大海洋科研机构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为涉海企业发展提供政策、资金、技术、信息服务。

  东营市海洋发展与渔业局严格管控水生野生动物。对全市水生野生动物养殖企业开展排查,围绕养殖证件、品种核实、交易记录等重点进行全方位摸底。同时,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员工消毒、养殖区隔离管理,及时上报病害或死亡现象,依法依规做好水生野生动物管理工作。开展联合检查,禁止一切水生野生动物买卖和展演活动,目前共开展执法行动3次,出动执法人员36人次,检查农贸市场5处、养殖企业8个。

  山东省是海洋与渔业大省,海岸线长3345公里,毗邻海域面积15.95万平方公里,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近两年年均增长9%以上,海洋在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中具有特殊的战略地位。疫情笼罩下,山东沿海各地海洋渔业生产秩序正在恢复,海上“春耕”正在进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