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总队第三支队查押7艘违规渔船

2020-06-22 11:46:0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高洪磊

  6月17日,山东省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总队第三支队所属执法快艇中国渔政37007从码头出发,在其所管辖的海域内开展例行执法,历时7个小时,共查押7艘违规渔船。

  据悉,本次查押执法主要在支队管辖的市区海域进行,完成的是驶向目标海域、查找违规渔船、帮靠违规渔船、执法人员依次登临违规渔船、等待违规渔船起网并录制违规捕捞视频、押解违规渔船回指定港口等一系列海上执法步骤,成功查押7艘违规渔船(其中5艘大型钢质渔船),没收非法渔获物4785斤。

  第三支队积极探索执法方式,从自身配有执法快艇、执法快艇的母港在市区、执法办公点在市区且距快艇停靠港不远等实际出发,确立了市区海域执法“小快艇发挥大作用”的思路,加之2018年近岸目标小雷达的配备,逐步探索建立了“准+快+密”的市区海域执法模式,取得了较好效果。

  “准”是市区海域执法的基础。支队借助近岸目标小雷达系统实现“准”。伏休成立近岸目标小雷达观测组,安排专人值班,加强观测技能培训,提高观测人员观测能力,努力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可疑目标并分析出目标所在具体区域,为海上执法直奔目标去奠定基础。

  “快”是市区海域执法的关键。支队建立了“快速执法”指挥员负责制。近岸目标小雷达观测结果快速汇报给指挥员,指挥员快速做出执法部署,执法人员快速赶往执法快艇、执法快艇快速完成备航出航并快速赶往目标海域。

  “密”是市区海域执法的保障。将每一次海上执法当作一次“战斗”,以“战斗”的标准重视保密,建立保密制度,强化保密意识,养成保密习惯,严防执法信息泄露。

  下一步,山东省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总队第三支队将进一步完善“准+快+密”的市区海域执法模式,顺畅各环节的配合,全力维护辖区伏休秩序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