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蓝高新”引领海洋经济升级

2017-02-21 11: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我市海洋经济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能够异军突起,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和较强发展后劲,对推动全市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青岛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主任任振刚说。

  他告诉记者,“十二五”以来,青岛市海洋生产总值占GDP比重逐年提升,海洋经济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从产业结构来看,海洋二产加速发展,极大地提振了青岛工业总体士气;从产业层级来看,优势海洋产业发展迅猛,已经成为带动全市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蓝色经济区建设和海洋经济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的规划措施,明确了我市海洋经济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推动海洋经济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任振刚表示,下一步,青岛市将按照“三中心一基地”建设目标任务,三路并进,推动海洋经济再上新台阶:一是以海洋科技创新为制高点,重点把握全球海洋科技发展趋势,依托国家海洋科技重大平台,整合国内外涉海创新资源,突破关键技术和环节,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强化青岛海洋科技城地位,打造“中国蓝谷”,引领全球海洋开发潮流;二是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为主导,重点突出“蓝色青岛”建设,依托“一带一路”陆海战略支点,提升大口岸、大港口、大空港功能,融入全球贸易网络,打造全球贸易重要节点城市;三是以海洋高端新兴产业发展为主线,顺应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出“蓝高新”产业发展,推动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打造海洋特色鲜明的功能平台。(林 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