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海】最爱的海鲜是扇贝?扇贝:请你看着我的200只眼睛发誓

2017-12-08 10: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作为一种平价却又吃法颇多的海鲜,扇贝几乎包揽了大部分食客的赞许。当然了,除了好吃之外,扇贝的壳和珍珠层也具有极高的利用价值。

   就扇贝来说,如果只谈吃的话,你都尝试过哪些方式?

   蒜蓉、烤、油泼、爆炒、蒸、煎......

   不管是哪一种,小编只想问问,你在吃的过程中有观察过扇贝的眼睛吗?

   纳尼?扇贝有眼睛?

   难道是这样?

    No!很显然,如果是这样的话,就太没有悬念了。而实际上,扇贝的眼睛在海洋动物中算是比较古怪的,大约拥有100——200只。长在什么位置呢?我们看图说话↓

    看看这些Bling Bling的蓝色小点儿,没错,这就是扇贝的眼睛。别的不说,它们在颜值上已经赢了其他海洋生物一大截。

    然而,这200只眼睛也不仅仅是颜值担当,扇贝的每只眼睛由正方形的鸟嘌呤晶体构成。这些晶体能像镜子一样把光反射后进行聚焦。

    而且这些晶体生得甚为精密,使其反射光谱与视网膜感光细胞的吸收频谱相适应,也是扇贝生存海域能见到的光线。

    虽然现在还不清楚扇贝是如何使用200只眼睛同时看东西的,但科学家推测它们的“大脑”可将200个图像整合成一个图。这样,天敌来犯时,它们能通过眼睛观察之后尽快发现,并用“极快”的行进速度逃离。

    那扇贝又是怎么逃跑的呢?

扇贝的内部结构    

    把扇贝壳撬开以后就可以看到扇贝能飞速逃跑的结构基础。在它的软组织结构中最显眼的是正中央乳白色圆柱形的闭壳肌,当闭壳肌收缩时两片贝壳就紧紧合上了。其实双壳纲贝类有前后两个闭壳肌,但是扇贝的前闭壳肌消失,只剩下一个特别发达的后闭壳肌。

    而我们最喜欢吃的其实当属它的闭壳肌,细胞中大量的氨基酸和核苷酸给它带来了充足的鲜甜味。其实,除了闭壳肌之外,周围的软组织也可以吃,不过生殖腺和消化腺还是不要吃了,其中富集藻类毒素和重金属污染物的可能性比较大,不吃为好。

营养价值方面,食用扇贝对健脑、明目、健脾润肠、养颜护肤、通血、抗癌抗瘤等具有较好的功效,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高胆固醇、高血脂体质者,以及患有甲状腺肿大、支气管炎、胃病等疾病的人亦可。常吃扇贝有助于预防心脏病、中风及老年痴呆症。减肥者要适当食用。但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毕竟扇贝属海鲜,性寒凉。

小伙伴们,
你是扇贝的死忠粉吗?
如果是的话,
快来看着它的200只眼睛表白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