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艘“向阳红”船编队起航赴黄海海试

2016-08-12 10: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向阳红01”和“向阳红18”船在执行海试任务途中

  本网讯  近日,“向阳红01”和“向阳红18”船联合编队从青岛起航,赴黄海等中国近海海域执行调查设备海试任务。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表示,此次海试标志着海洋一所已完成科考船管理运行体系的构建,科考船正式进入运行阶段,对深入推进全所科研工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体船员和调查队员要围绕安全工作核心,严格执行相关管理规定、作业流程和技术规范,在实践中查找问题,磨合队伍。进一步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安全顺利完成航次任务。

  按照计划,“向阳红01”船将主要执行480道地震测量系统的海试任务。该系统是目前国内海洋科研院所同类设备中最先进的装备,技术复杂,集成难度大,对未来进行深部海底地质构造研究具有重要科学价值,是科考船核心调查系统。此次海试的海洋多道数字地震系统包括:综合导航子系统、数据采集子系统、气枪震源子系统、水下定位子系统和绞车收放子系统。其中,数据采集电缆约3公里,需要安排船舶进行保驾护航。

  此次共同编队出航的“向阳红18”船将为“向阳红01”船执行拖缆护航任务,之后还将开展多波束、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ADCP)、超短基线、表层多要素连续采集系统和操控支撑系统等专业调查设备的综合海试任务。

  “向阳红01”船由中船重工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建造,于今年6月正式交付海洋一所。该船集多学科、多功能、多技术手段为一体,总体技术水平和考察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向阳红18”船于2015年12月正式交付海洋一所,可满足无限航区要求,适用于物理海洋和大气科学、海气相互作用、地质和地球物理、海洋生态和环境保护、遥感和遥测、海岸带和海洋工程等方面的海洋考察。(李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