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海洋生物 山东烟台建设海洋经济创新高地

2018-04-23 11:01: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济南4月19日电(张伟)山东烟台依海而建、因海而兴。2017年,烟台在国内率先提出建设海洋强市的发展目标,海洋生物制药被列入五大新兴产业之一,激活海洋,向海洋生物要健康和效益。 

  4月16—18日,“媒眼看烟台·聚焦海洋强市建设”2018全国媒体烟台行展开对烟台海洋经济的访问,走进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东诚药业、深海生物科技等公司,感受烟台在海洋生物领域的利用和创新。 

  “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烟台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烟台高新区国家火炬计划海洋生物与医药特色产业基地”核心载体、“国家海洋生物与医药创新型特色产业集群”核心载体…… 

  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的头衔一堆,其最重要的身份则是由烟台高新区管委和绿叶生命科学集团按照“政企合作,企业化运营”的创新模式共同投资建设的国际化医药与健康产业园区,定位于生物医药、再生医学、海洋生物和健康医疗等的研发创新、公共服务、企业培育与成果转化。 

  目前,园区已入驻了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烟台分所、烟台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中俄科技创新园、烟台高层次人才创业园、绿叶制药研发中心、绿叶医疗等大型机构和企业,与国内外二十多家知名院所机构建立合作,在孵中小微企业60余家,完成基金投资近6000万元。 

  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小平介绍说,园区的医药与健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海洋生物产业提供支持,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通过为海洋药物的研发,提供疗效、毒性、制剂等技术服务,二是要围绕着大健康产品开发,特别是为食品、化妆品的原料开发提供技术支持,把原料从半成品做成产品,原料从低级做到高级。 

  2012年至2015年,烟台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年均增速超过50%,是增速最快的海洋产业,2016年,烟台海洋生物医药产值超过百亿元。靓丽数据的背后,有一份功劳属于东诚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烟台东诚药业生产线上,普通的鱼软骨摇身一变就成了硫酸软骨素原料药,产销量位居世界前列。2017年,东诚药业鱼来源硫酸软骨素原料药出口50吨,销售额700万美元;保健品级软骨素出口500吨,销售额2732万美元。 

  东诚药业常务副总经理齐东绮表示,企业优化产品结构,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的不二法门便是创新。东诚药业近三年年均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6%,投资近8000万元建设的科研大楼已投入使用,引入国际一流的检验、检测设备和试验装置,组建了一支以院校教授、企业专家为骨干,近百人的科研团队。 

  目前,东诚药业有三个海洋动物来源的创新药物正在研制,“海洋生物物种繁多,被开发利用的潜力巨大,特别是海洋动物疫源性疾病少,至今尚未发现与人类共患疾病的风险,这也是我们聚焦海洋生物产业的原因。”齐东绮说。 

  在建设烟台海洋经济强市的战略中,打造新型海洋生物产业链条,是重要的一环。山东深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围绕多肽技术这一核心,打造两大平台、三大实验室,聚焦两大领域,现已发展成为国内一流多肽原料级供应商和健康养殖方案提供商。 

  深海生物总经理吕志成介绍,公司核心技术研发团队,从事海洋生物医药的研发有十几年的时间,积累了很多经验,后期跨界转化,把多肽药物技术,拿到畜牧业和水产养殖方向,这个在行业当中,从专业角度来讲,是一个创举。 

  吕志成说, “我们以多肽为核心做了一个产业链,从产品的研发、应用,再结合,串连起上下游的企业,甚至辐射到烟台以外的一些区域,真正形成了产业链条。”(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