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斤2~6元!海阳渔民冒寒收海蛎子!透肥!真xuan

2019-12-13 17:51:00 来源: 今日海阳  作者: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

  进入冬季要说在海阳吃什么海鲜最“时令”

  首屈一指的当属海蛎子了

  野生海蛎子一年四季可以捕获,但对于养殖海蛎子来说,每年的收获季主要集中在11月到来年4月。胶东半岛三面环海,其中,南部海岸线位于冷暖海流交汇处,海湾较多,非常适合海蛎子的生长,而海阳正占据这一有利地势。

  在旅游度假区连理岛内的码头上,刚刚出海归来的渔民们正将渔船上一笼笼的海蛎子用起吊机卸到码头平台上,然后两两搭档勾开尼龙绳倒出笼内海蛎子,“为了让食客们能品尝到最新鲜的海蛎子,凌晨,渔民们就要冒着刺骨海风出发,到养殖海区拉网采集海蛎子。”养殖户赵子涛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每年9月中旬将海蛎子苗投进海里,根据海蛎子的生长情况,经过2~4个月便可以开售了,眼下已经到了海蛎子集中大量上市的时间,“今年的海蛎子比往年价格稍高些,每斤2元到6元不等。”

  码头上,男女分工协作,男人们有条不紊地拔绳、卸笼、取蛎……一旁,包裹严实的渔家大妈们,举着小斧子把长在一起的海蛎子彼此敲离,然后按照个头大小进行分拣装筐。“小时候就常拿着小斧子在‘石鹏’上打海蛎子,也算是个‘熟练工’了。刚敲下的海蛎子,用小刀扒开外壳,一口吸到嘴里,海水咸鲜、蛎子肉爽滑,入口那叫一个鲜啊!”今年58岁的辛凤枝来自留格庄村,有活儿的时候她每天都来连理岛码头打海蛎子,忙碌着手中的活计,回忆起小时候的赶海时生食蛎子的经历。

  说起食用海蛎子,不免想起那句——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最朴素的烹饪方式。在海阳最地道的海蛎子吃法还是用大锅蒸,连盆端上来,一家人围着吃,热气腾腾,暖心暖胃,保留了海蛎子最原始的鲜味儿。当然还有烤海蛎子、海蛎子拌菠菜、海蛎子炒鸡蛋、海蛎子豆腐汤、炸蛎黄等都是海阳人冬日餐桌上的家常菜。

  今年45岁的赵子涛曾养殖海参6年,2016年开始养殖海蛎子,“咱海阳的海蛎子虽说是养殖的,但完全是在野生条件下长出来,口感和鲜度绝对有保障。”

  赵子涛介绍,海蛎子为滤食性生物,连理岛内的这片海域海水清澈无污染,海水中细小的浮游动物、硅藻等微生物统统是它的食料,养殖过程不需再投喂其他饲料和药物,蛎苗扔到海里就能长大。

  海蛎子营养价值极高,被誉为“海中牛奶”,不仅高蛋白低脂肪,而且营养丰富,富含糖原、牛磺酸、脂肪、蛋白质和人体必需的10种氨基酸。

  “我养殖的海蛎子有的直接零售给本地市民,还有的被商贩和餐馆订购,大部分走电商渠道。”在海阳,像赵子涛一样的海蛎子养殖户有很多,他们紧跟时代步伐,尝试销售转型,通过网络直播、电商平台等新媒体引起销售热潮。

  在连理岛的这处码头上,可以看到车间分为不同区域,工人们分工明确,分别进行着清洗、分拣、装盒、包箱等加工流程。

  随着电商和冷链物流的发展,有心的人早已发现,海阳海蛎子已经从“按堆卖”到“论个卖”,从本地“自给自足”到线上“供不应求”,从名不见经传的海产“土货”到远近闻名的生鲜“大咖”。

  如今的海阳海蛎子,不仅仅是一种舌尖上的美味,更多的是朝着特色产业发展,对于海阳而言,海蛎子或许将成为一张新型名片,“收获季刚开始的这段时间,不少海蛎子都是提前预定好的,一上岸就发走了。眼下,我们海阳海蛎子是名声在外,未来,走向世界各地也大有可期。”赵子涛信心满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