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而兴 山东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1-02 11:43:00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韩蓓蓓

  海洋对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海洋孕育了生命、联通了世界、促进了发展。茫茫大洋中、蓝蓝海波里,蕴藏着人类对更好更快发展的共同愿望。作为海洋大国,中国拥有1.8万公里海岸线、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面积,支撑起了海洋经济的广阔前景和发展空间。

  据《2018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全国海洋经济生产总值83415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9.3%。“耕海牧渔”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海洋旅游业、生物制药、海洋能源利用等新业态发展如火如荼,中国的海洋经济正向更广更深处拓展,海洋事业总体上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中国海洋经济发展的北部、东部、南部“三大海洋经济圈”格局进一步完善。2018年,三大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与上年相比分别增长7%、8%和10.6%。山东威海等14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全面启动。

  山东位于环渤海经济圈,陆域、海域面积相当。作为东部沿海大省,山东海洋资源丰度指数全国第一,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等若干产业增加值位居全国前列。全国近一半海洋科技人才、约1/3的海洋领域院士在山东,有42家省级以上涉海科研院所,海洋产业产值占全省GDP的20%、全国海洋产值的20%,是全国唯一拥有3个超4亿吨吞吐量大港的省份。2018年山东海洋生产总值达1.55万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形成了以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的发展格局。《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印发实施,推出海洋发展“十大行动”,计划分三步走,力争到2035年基本建成海洋强省。

  碧海蓝天也是金山银山。一直以来,山东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建设绿色山东、生态山东。在海洋生态环境建设上,率先开展大范围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划定海洋生态红线区233个,建设各类海洋保护区40个,设立了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

  山东省提出,要坚持“海洋+”工作思路,加强对海洋基础调查、海洋空间管控、海洋军民融合等涉海事务的统筹协调,做好海洋“兜底”事项的“托底”服务。

  国家批复山东建设全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规划建设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精品旅游等“十强”产业集群,实施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大力培育海洋装备制造、海洋工程、海洋生物医药等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到2022年现代海洋产业增加值将达2.3万亿元以上。

  向海则兴,背海则衰。海洋是人类的美丽家园,需要共同守护。发展海洋经济应凝聚共识,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更要注重海洋环境污染防治,坚持开发和保护并重,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实现海洋资源有序开发利用,加快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才能不断提高海洋经济增长质量,共享海洋经济发展成果,为子孙后代留一片碧海蓝天。(文/韩蓓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