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向海洋塑料垃圾宣战

2017-03-03 09:56:00 来源: 中国海洋报 作者: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在近日于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办的《经济学人》2017世界海洋峰会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宣布发起一项大规模全球运动——“清洁海洋运动”,向海洋塑料垃圾“宣战”。

  旨在推动出台“限塑令”

  据悉,该运动旨在呼吁各国政府、相关行业和消费者减少塑料产品的生产和使用,推出“限塑令”,致力于在2022年前消除海洋垃圾的主要来源:化妆品中的塑料微珠以及一次性塑料制品。

  为此,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表示将呼吁各国出台减少塑料制品使用的政策,推动相关行业减少塑料包装用量和重新设计产品,呼吁消费者改变随意丢弃垃圾的习惯,以避免对海洋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说:“目前,全球海洋已被塑料垃圾包围。但长久以来国际社会对塑料垃圾问题缺乏重视,任由海洋状况越变越糟,现在是时候进行改变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兼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执行秘书里亚比宁说:“全球海洋中的塑料垃圾带来严重风险,包括微型塑料以及化妆品中的成分等,很可能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进而危害人类健康。”他表示,海洋塑料污染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很多国家都在日前召开的联合国海洋大会筹备会上承诺消除海洋塑料污染。

  已有10个国家加入

  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计划,未来一年,全球清洁海洋活动将持续宣传各国在减少塑料垃圾方面采取的措施。目前,已有10个国家加入了这项活动,包括比利时、哥斯达黎加、法国等。

  印度尼西亚海洋事务统筹部部长卢胡特·潘查伊坦在会上表示,印尼决心在2025年前将海洋垃圾数量减少70%。为此,印尼将制订陆地、海岸和海洋实施方案,每年提供高达10亿美元的资金来支持这一行动计划。据印尼媒体报道,印尼每年产生130万吨海洋塑料垃圾,是世界上第二大海洋塑料垃圾来源国。

  此外,乌拉圭也宣布将在今年下半年对一次性塑料袋征税;哥斯达黎加将通过完善废弃物管理体系,以及普及相关海洋环保知识,推动民众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

  同时,一些全球知名人士以及企业也加入了这场活动。比如,戴尔计算机公司推出了大规模供应链项目,将从海地附近海域回收塑料垃圾,用于产品包装材料的再生产。

  全球海洋塑料垃圾形势严峻

  近年来,全球海洋塑料垃圾污染形势越来越严峻。据统计,全球每年有超过800万吨塑料垃圾进入海洋,占全球海洋垃圾的80%。这不仅威胁海洋野生动植物的生存,还会破坏渔业和旅游业,对整个海洋生态系统造成每年至少80亿美元的损失。这一趋势如果持续下去,预计到2050年,全球海洋塑料垃圾的总重量将超过鱼类总和,全球99%的海鸟都会误食塑料制品。

  为了扭转由人类活动给海洋生态环境所造成的恶性影响,联合国将于今年6月5日~9日在纽约总部举行联合国海洋会议。本次会议以“维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为主题,届时将通过一项宣言,旨在支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第14项目标。另外,今年12月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的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国际社会也将出台海洋问题重要决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