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局部署海洋生态环保工作重点任务

2017-03-31 11:03:00 来源: 中国海洋报 作者:

  3月29日,国家海洋局在京召开2017年全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会议回顾了“十二五”时期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整体思路,部署了“治、用、保、测、控、防”六大领域重点任务。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书贤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海洋局总工程师吕彩霞出席会议。 

  孙书贤指出,“十二五”以来,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既面临着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向深入的重大战略机遇,也肩负着保障发展、保护生态、治理污染、防控风险的艰难繁重任务。“十二五”期间,国家海洋局以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推动体系、制度、能力、队伍四个建设协调并进,形成了“一个核心、四个建设”的“1+4”的整体工作格局。他说,“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推进海洋强国建设的关键时期,必须察上情、知下情、明海情、顾左右、查自身,深入全面分析形势,明确思路方向,找准职责定位。孙书贤强调,“十三五”后续工作要强化履职尽责、法治规范、廉洁从政、团结协作、学习宣传5个意识。 

  在谈到“明海情”时,孙书贤说,“十二五”以来的监测结果表明,我国海洋生态环境在局部区域有所改善,整体上出现了企稳向好的信号。《2016年中国海洋环境公报》显示,与2015年同期相比,监测的68条入海河流劣五类水质比例减少约20%,入海排污口达标排放比例提高5%,处于亚健康和不健康状态的生态系统下降10%。尽管出现了这些积极信号,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整体形势依然严峻,海洋生态环境仍然处于污染排放和环境风险的高峰期,近岸海域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 

  会议明确,“十三五”时期,要以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以海洋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为目标,坚持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两手发力,着力抓好环境治理、开发利用、海洋生态保护、监测监管、污染治理联防联控、风险防范等6项工作。 

  国家海洋局生态环境保护司负责人总结回顾了2016年各项工作,重点强调了2017年10项任务。2016年,国家海洋局推进国家海洋环境实时在线监控系统、“一站多能”“蓝色海湾”三大工程建设,落实《海洋环境保护法》修订等工作,推动海洋生态红线等重点制度建设。2017年,将抓落实、提效率,勇创新、增本领,抓面貌、促担当,确保近岸海域水质考核、重点制度建设、“蓝色海湾”“南红北柳”等全面推进。 

  全国沿海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海洋厅(局)、国家海洋局所属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